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和检要闻  丨   和检快讯  丨   主题教育  丨   和检视频  丨   预决算公开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和检快讯】在静态管理中展现能动履职——和平区院能动履职确保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两不误两促进
时间:2022-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进入五月份后,全市疫情异常严峻,为有效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尤其是5月25日凌晨至5月31日凌晨,和平区实施全域静态管理。期间,我院坚决落实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最高检、市检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心中装大局,严格实行“办案履职”和“一线抗疫”两不误工作模式,高强度奋战在隔离点、封控区、包联社区和检察本职岗位等多条战线上,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人民群众。

    一、服务大局,当好抗击疫情“排头兵”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我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会议部署要求,强调全体干警要坚持做到“四个必须到位”(即思想统一必须到位、及时传达部署到位、行动落实必须到位、制度跟进必须到位)和“两个充分发挥”(即充分发挥检察工作职能、充分发挥检察宣传职能),在做好自身防控、做到守土尽责的基础上,积极发挥检察机关主观能动性,主动融入我市、我区疫情防控的大局,以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两不误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5月中旬防疫形势转为严峻后,按照区委部署,我院承担起巨量流调任务,特别是5月22日宝鸡东道花鸟鱼虫市场疫情爆发后,于当晚22时接到流调任务后,院内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警拨打流调电话,于两小时内完成数千条流调任务,为及时追踪拦截新冠阳性病例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二、静态管理,打好七天七夜“攻坚战”

      从24日傍晚接到全员原地待命、不得离岗的紧急通知后,我院迅速统计在岗人员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为后续人员调配奠定基础。静态管理期间,50余名干警24小时坚守单位,20余名干警前往封管控区和隔离点执行任务(其余30余人因居住于封管控区或因病无法返岗)。在确保办案有序推进的同时,清晨配合大筛服务、全天听命执行小区值守任务,全院上下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闻令而动、无怨无悔。

   

      由于原地待命的紧急任务下发突然,干警们未做任何前期准备,洗漱住宿均成问题,搭个帐篷、拼椅为床,因陋就简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始终饱满;有的干警正在哺乳期、有的干警带娃一起坚守在院、有的干警家人生病急需照顾,没有人讲困难做逃兵,大家互帮互助相互鼓劲,值守归来帮忙带娃、上值路上帮忙找药房买吸奶器、轮着抢穿大白等,上至还有数月即将退休的老党员,下至刚刚入院工作的小同志,每一名干警都仿佛一面旗帜,团结一心迎难而上。

      一是担当作为,勇做疫情防控“急先锋”。静态管理期间,为服务好辖区核酸筛查工作,在岗干警分成14个工作组,每日凌晨四点到达指定点位,以3-4人一组的有限兵力高强度配合社区开展大筛志愿服务工作,得到群众好评。

   

    二是践行初心,敢为隔离封控“逆行者”。此轮疫情爆发后,我区因人口稠密、人员流动性大,被划定多个封管控区,需入驻隔离点的群众人数激增。面对隔离点和封管控区工作组的双条线紧急抽调任务,院党组不以办案审限为由讲条件、在岗干警不以个人困难为理求退缩,无论是凌晨睡梦中,还是刚刚脱下大筛防护服,闻令而动成为每一名被抽调干警的鲜明特点。截至目前,我院奋战在隔离点和封管控区一线的党员干警,最大56岁,最小23岁。


   

  三是鱼水情深,担起社区值守“保障兵”。按照区委统一部署,静态管理期间,我院对接3个社区,负责10个小区点位的全天候值守任务,在保供、保医的同时,积极劝导居民保持相对静止。24小时值守,干警们要克服长期鏖战的疲惫、群众不理解的困扰,面对有的居民行动不便,亲属从外区送来物资却因道路封堵无法送至家中的情形,我院干警还化身“快递员”,及时将物资递送到家。干警们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为民服务的工作热忱,得到各小区居民的广泛认可,经常收到居民送来的水果、饮用水和扇子、风油精等,也得到区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三、能动履职,甘做检察事业“老黄牛”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和严格的刑事案件办案要求,我院坚持能动履职,创新工作思路,加强与兄弟单位沟通协作,务求特殊时期检察工作各环节各流程依法依规执行到位。




    一是做好静态管理下的日常案件办理工作。在履行告知程序方面,为严格履行移送起诉后的三日内告知程序,面对辖区邮局关闭、干警无法出区的情况,我院积极协调,一审公诉案件确定由公安机关统一寄送告知文书。在起诉开庭方面,我院以远程提讯、互联网线上开庭等方式开展工作,庭审中,检察官、法官、辩护人、被告人四方异地通过手机网络小程序“无接触”模式开庭,公诉人通过远程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整个庭审过程有条不紊、严肃高效。在召开联席会议方面,针对近期判决中关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法律适用的相关问题,召开网络版检察官联席会,打破时空壁垒,将正在社区值守、隔离点服务、居家封控的检察官们汇聚一堂展开思想碰撞,针对新旧刑法的适用、司法解释的理解、立法原意的分析等进行热烈讨论,为后续提升办案质量打牢根基。在确保三个效果相统一方面,为在6.26国际禁毒日通过案件办理取得更好禁毒教育意义,积极跟进已逮捕的毒品案件,督促公安机关做好捕后继续侦查工作,严把案件质量关,务求6月中上旬从快提起公诉。为确保辖区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我院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宪法就在我们身边”等为主题,开展线上普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为做好防疫与电信诈骗宣传两不误,我院下沉社区干警还利用值守空余,向居民发放电信诈骗宣传扇,既为群众在排队做核酸时送去清凉,又为提高人民防诈骗意识敲响警钟。




    二是做好静态管理下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主动对36件协助组织卖淫案、1件4人寻衅滋事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通过提前阅卷、与公安机关进行视频会讨论等方式,从法律适用、电子数据检查、现场勘查以及证人证言的收集、犯罪嫌疑人讯问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公安机关全部予以采纳。

    三是做好静态管理下的判决案件提抗准备工作。针对一起24日宣判、25日(静态管理第一天)送达判决的医保诈骗案,我院收到判决书后认为法院认定事实错误,同日即向一分检进行请示。考虑到我区静态管理的现实情况,在一分检大力支持下,通过检察内网邮箱第一时间将相关材料报送上级。经研判,一分检第一检察部同意我院抗诉意见,同意支抗,5月31日(静态管理解封当日)我院已向法院提出抗诉。

    四是做好静态管理下的线上信访接待工作。在迅速向社会发布通知,暂时关闭信访接待场所的同时,我院及时公布12309检察服务热线和12309中国检察官网等信访渠道,向居民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居民群众信访诉求表达渠道畅通。同时,每日安排一名检察官值守12309热线,力求在接听电话过程中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针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难题,逐条登记,待静态管理结束后及时联系群众予以解决,确保在特殊时期同样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通过此轮疫情,我院切实感受到全院干警在多条线艰苦奋战中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面貌和令行禁止工作作风,这既是我院三年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的建设成果,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同时,我们也从社区群众给予的支持和鼓励中进一步感受到我院“社区检察岗”、我区“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和我市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工作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检察实际和区情院情,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以我院“一三五”发展目标为方向,秉持“团结一心紧跟党走、事事处处力争上游”的和检精神,按照最高检“质量建设年”总要求,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融入市域治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持久战,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阳光检务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
举报电话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通告告知
扫黑除恶专栏
检察新媒体
和平检察 新浪微博
和平检察 新浪微博
和平检察 微信公众号
和平检察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6号 举报电话:022-23122000

邮编:30004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