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首页  丨   和检要闻  丨   和检快讯  丨   主题教育  丨   和检视频  丨   预决算公开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和检关注
被贷款了,你知道吗?!
时间:2018-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前,网络金融发展迅猛,服务越发广泛:消费结账、生活缴费、网购付费、信用卡还款、贷款等等,网络金融与大家生活越来越紧密。 这些服务给大家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伴随的风险也越来越大,稍不注意,就会给一些“有心人”违法犯罪造成可乘之机。

  2017年10月26日深夜,在某物业公司职工宿舍,刘某鬼鬼祟祟从床上坐起,来到室友纪某某床前,把纪某某放在电视柜上正在充电的手机拿走。回到自己床上后,刘某打开纪某某手机,进入纪某某的微信,通过“微粒贷”应用软件以纪某某的名义贷款16000元,后以每笔8000元,分两次用纪某某的微信转账至自己的微信,并确认收钱。删除上述操作痕迹后,刘某把纪某某的手机又放回原处继续充电…… 

  刘某与纪某某相识于2016年,共同在某物业公司任职——刘某任保安队队长,纪某某在公司做厨师。由于两人相识时间比较长,且同住一个宿舍,纪某某在使用手机以及利用手机进行支付时,没有想到防备刘某,刘某趁机偷偷记下纪某某操作手机以及支付的密码,专等机会从纪某某手机盗取钱款,于是出现上述一幕。 

  事情过去两天后,刘某见纪某某没有发觉,于2017年10月30日凌晨,再次趁着纪某某睡觉的机会,把纪某某放在电视柜上充电的手机拿走。进入纪某某微信后,经过翻找(纪某某微粒贷已无贷款额度),发现纪某某微信里关注了中信银行微信公众号,并绑定一张信用卡。该微信公众号其中有一项贷款功能,刘某按照操作提示办理贷款26000元,很快纪某某手机就收到了到账提示短信,刘某立即把这26000元钱通过微信转账方式转至自己微信…… 

  数日后,纪某某发现自己微信的“微粒贷”平台上有一笔1万6千元贷款,通过询问客服,才知道有人以自己名义在2017年10月27日凌晨4点进行了贷款,而自己在这个时间正在睡觉,所以纪某某也不清楚怎么回事,于是准备报警。这时刘某过来 “问清楚”怎么回事后,和纪某某说:“你先别报警,这笔钱是我拿的(当时刘未告诉纪还偷拿了26000元),就当我找你借的,回来我还给你”。因为是“老朋友”,所以纪某某当时没有追究。 

  后来,纪某某仔细查看自己手机内各个网络金融设置,发现在中信银行上有一笔26000元贷款,赶紧又找到刘某,刘某这才不得不承认还盗取纪某某26000元事实。在纪某某一再追讨下,刘某还了10000元,表示其他的一定还,但此后一直推脱。在多次追讨无果情况下,纪某某找到物业公司老板,告诉其事情经过,后刘某被物业老板扭送至公安机关。 

  公安机关在侦办此案过程中发现,刘某还有其他类似犯罪事实。2017年9月,刘某以上班不能玩手机为由,把保安陈某某手机代为保管;并以让陈某某用手机帮其充电话费为名,偷偷记下陈某某手机密码等。后刘某利用陈某某手机中的支付宝“借呗”应用软件办理贷款20000元;利用陈某某手机中的建设银行手机银行应用软件办理贷款20000元。并通过手机银行以转账方式把40000元转账到自己的建设银行账户。 

  上述钱款,刘某除去还给纪某某10000元,其余72000元均被其偿还债务、挥霍殆尽,给被害人造成巨大损失。 

  日前,和平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依法对刘某提起公诉。和平区人民法院当庭作出宣判:以盗窃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

  

  通过此案,提醒大家一定注意个人信息,特别是各类密码保护,就算是熟人、朋友,也要处理好密码保密问题,防止对方“见财起意”;同时,注意开机密码、各类支付应用软件密码等等尽量不要雷同,防止他人进入手机后“如入无人之境”。

阳光检务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
举报电话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通告告知
扫黑除恶专栏
检察新媒体
和平检察 新浪微博
和平检察 新浪微博
和平检察 微信公众号
和平检察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6号 举报电话:022-23122000

邮编:30004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